□本報評論員
  市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工作會議指出,轉方式調結構,是我市經濟發展必須邁過的坎。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必須深刻理解這是我市一項帶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緊迫任務,下大決心,花大力氣,以“壯士斷腕”的氣魄轉方式調結構,加快打造成都經濟升級版。
  現實一再警示我們,過度依賴投資拉動的增長不可持續,低端產業規模化擴張的增長不可持續,通過政府高負債推動的增長也不可持續。必須看到,當前,我市經濟運行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比較突出,正在形成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倒逼機制。因此,今年,我市經濟工作要緊扣“提高增長質量和效益”這個中心來謀劃和推進,奮力邁過轉方式、調結構這個坎,實現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會帶來後遺症的增長。
  如何轉方式調結構?市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工作會議做出了路徑安排,進行了重點部署。
  堅持三產聯動,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先導,聯動先進製造業、都市現代農業的新型產業發展格局。其中,突出發展、優先發展先進製造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都市現代農業。去年,我市工業經濟總體運行平穩,為成都經濟穩增長作出了貢獻。現階段而言,我市工業化仍然有很大發展空間,加上我市電子信息製造業和信息基礎設施當前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進一步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將極大提高我市工業化的水平和效率。現代服務業方面,要加快服務業內部結構優化,進一步增強現有優勢,加快建成服務業核心城市。對於都市現代農業,要按照“以工促農、以貿帶農、以旅助農”的要求,加快推動農業轉型升級。
  堅持創新驅動,大力推進區域創新體系建設。要突出科技創新的核心地位,努力把成都建設成為領先西部、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創新型城市。重點是要根據我市資源環境稟賦和全球比較優勢,針對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繪製更多技術路線圖,找準科技創新的切入點和突破口。
  堅持政策推動,營造轉方式調結構的良好環境。要把政府在轉方式調結構中的職能轉向制定標準、嚴格執法等重點上來,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通過市場競爭促進產業結構的優化。要確保政策措施的連續性、穩定性,要用好政績考核這個“指揮棒”。一方面不以GDP論英雄,另一方面要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納入幹部的重要考核內容。
  三產聯動、創新驅動、政策推動,三“動”結合,系統推進。必須認識到,經濟轉型僅靠某個領域的單兵獨進已經難以奏效,產業的轉型,也必然包括體制的轉型。其總的方針,就是釐清政府權力的邊界,減少政府對經濟的直接干預,讓市場來配置資源。政府轉而重點為企業做出更多、更好的制度安排,幫助企業真正成為創新的主體。
  同時,市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工作會議對今年經濟增速的目標也做了適當調降,為轉方式調結構預留了充裕空間。這更有利於全市各區(市)縣甩開膀子,切切實實照著市委轉方式調結構的“頂層設計”大步推進,在發展理念、發展定位、發展動力、發展途徑、考核導向上實現工作指導的重大轉變,努力實現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指標的增長,為成都發展做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  (原標題:三“動”結合轉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qpylbm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