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訊】據新華網消息,“國企承包第一人”,兩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馬勝利6日因病去世,享年76歲。昨日家屬致電向多年關心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
   馬勝利簡介:
   馬勝利,1938年出生,回族,國企承包第一人,組建跨省區承包企業集團第一人,首屆全國優秀企業家,兩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1984年馬勝利毛遂自薦承包石家莊造紙廠,率先在國有企業打破“鐵飯碗、鐵工資”,並推出改革“三十六計”和“七十二變”,造紙廠迅速扭虧為盈。在全國近千企業“求承包”的呼聲下,中國馬勝利造紙企業集團1988年成立。3年後集團難以為繼宣告解散。1995年,馬勝利被免去石家莊造紙廠廠長職務。
   “中國馬勝利造紙集團”成立的日子是1988年1月19日。僅4個月後,浙江媒體報道他承包浙江浦江造紙廠“失利”; 7月,貴州報道“馬勝利承包後的貴陽造紙廠處境困難”; 8月,煙臺蓬萊造紙廠因虧損與馬勝利終止合同; 9月,《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由馬勝利失利想到的》,首次將“馬勝利失利”與“步鑫生沉浮”相提並論;年底,馬勝利宣佈停止吸收新企業,今後不再跨省經營。此時,已有16家造紙廠先後退出了集團。  (原標題:國企承包第一人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qpylbm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