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臺北7月20日電 (記者 黃少華 林永傳) 民進黨20日在臺北舉行第十六屆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外界關註的凍結“台獨”黨綱和訂定明確“台獨”時間表等提案,於會中決定交由該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討論處理。
  由民進黨中央評議委員陳昭南、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等起草,黨代表陳冠谷提案的凍結“台獨”黨綱案,得到多位黨代表聯署。這是民進黨第一次由約40名黨代表正式提案、落實凍“獨”的具體行動。聯署書於6月19日遞交民進黨中央黨部後,引發臺灣社會的廣泛討論。也有民進黨黨代表針鋒相對,提案訂定明確“台獨”時間表。
  20日下午,在民進黨黨代會開幕後,一小時的大會經過黨務工作報告等議程後,輪到處理黨綱及決議文相關提案時,僅剩下20分鐘時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程序問題與大家商量,而黨綱、黨內規章修正案都需時間充分處理為由,提議有關提案全部交付中執會討論作後續處理。
  她說,提案蠻多元,各種不同意見都有呈現。希望中執會完整詳盡討論這些提案,廣泛徵詢黨內意見。若有必要,不排除再開全代會處理。
  全代會最終決定將凍“獨”、定“獨”、及“臺海發展決議文”等提案,全部送中執會處理。
  陳昭南在會場外說,尊重黨主席蔡英文的裁量。提案目的已達到。他還散髮與郭正亮合寫的文章,表示提案凍結“台獨”黨綱的緣由,是民進黨要誠實面對自己,務實解決問題。
  2012年,蔡英文在臺灣大選中敗北。她提到民進黨邁向執政還差最後一里路。當時許多輿論即認為,這最後一里路就是民進黨要調整其大陸政策,處理“台獨”黨綱問題。
  也有媒體觀察,經過今年的“反服貿”事件後,部分主張調整大陸政策的民進黨人士立場轉趨模糊。(完)
(原標題:民進黨黨代會決定“凍獨”案等交中執會處理)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qpylbm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