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本名為《不要獨自吃飯》的書在白領中廣泛流傳。書的作者基思.法拉奇(KeithFerrazzi)是一位資歷耀眼的成功人士。
  在創業前,他曾在全球知名的德勤企管顧問公司擔任營 銷長。在跨國知名頂級連鎖飯店擔任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營 銷長。在好萊塢一家知名媒體營 銷公司擔任CEO。除此之外,他還有更多令人「眼花撩亂」的頭銜。“耶魯大學校友會長”。《富比士雜誌》、《INC.》、《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500強企業“最年輕的CMO”、世界經濟論壇選他為“未來全球領袖”之一……法拉奇把這些發生在他自己身上的機運,完全歸功於“人脈”。
  在他的手機通訊錄當中,儲存了超過5,000個人以上的名單。這龐大名單,不是生熟不分的瞎蒙湊數。他們都是可以在工作、生活、感情給予建議與親切分享的「後勤部隊」。任何時間撥電話,法拉奇都可以找到本人說話。
  靠著這些人脈,法拉奇雖然出身於一個貧苦的鋼鐵工人家庭,卻獲得了常人難以匹及的成功。看到這裡,你可能心生疑惑,同樣認識各種名人巨富的芮成鋼,為何不但沒有成功,反而成了階下囚?這是因為,只有有效人脈,才能對一個人的發展起到真正的作用。
  什麼樣的人脈是有效人脈?
  社交媒體的出現,打破了人們之間建立聯繫的物理限制。因此,早先出現的很多職業社交產品,都無一不把增加“弱關係”、拓展“人脈”作為產品的賣點在推銷。為了看起來有效果,一些社交產品會鼓勵用戶在產品裡面使勁的“加好友”,不管雙方是否有過互動。最後的結果是,雖然在社交網絡上添加了一堆“好友”,卻互相根本不認識,最多打過兩句招呼之後,就再沒有交流過。
  在這裡,社交媒體營造了一種親密的假象,尤其是當人們選擇過度曝光自己的時候。雖然,社交媒體允許我們建立更廣的人際關係,但是說到底,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本質並沒有改變——我們並沒有提升一個人與更多的人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
  因此添加再多的微 信好友,在微 博上有再多的互相關註,如果不是真正認同你的人,到需要的時候,也未必能助你一臂之力。
  另一個被大家流傳的套話是,“人脈不是你認識誰,而是誰認識你。”
  這裡隱藏的含義,或許是一個功利而又現實的道理:如果你未曾和對方建立更深層次的聯繫,幫助過別人或者對別人來說有價值,就千萬別指望他們能成為你的所謂人脈。
  所以,能夠體現自身的價值,在這個基礎上與對方深交,才是建立有效人脈的方式。而讓自己的價值被其他人所知,才是真正拓展人脈首先要做的事情。
  因此,李翔昊Leo在構思職業社交產品的時候,他所想的第一點,就是一定要讓上面的人,能展現出自己的價值。因為,能夠有共同興趣,並且深入交流探討專業話題的人,才具有成為有價值人脈的基礎。
  不要獨自吃飯
  當移 動商務社交app「會會」的CEO李翔昊Leo在做「會會」的時候,他看到了《不要獨自吃飯》這本書,作者法拉奇所重點描述的內容,和他做「會會」的初衷可謂不謀而合。
  法拉奇建立人脈的秘訣就是,經常約人一起吃飯。他會定期和人脈圈裡的人一起用餐,碰到時間緊迫時,他也會把幾個想聯誼的對象,約在一塊用餐。如果安排巧妙,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交流效果,賓主盡歡。而且這對彼此人脈圈的拓展,也有加乘效益。另外,如果要與一個不是很瞭解的人碰面,凱思法拉奇通常會再帶一個認識的朋友一起加入,這樣至少可以確保它不會是個浪費時間的聚會。
  李翔昊相信,大多數人都無法成為法拉奇一樣活躍的社交達人。但是,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找到有共同興趣,能夠深入交流探討專業話題的人,每個人都可以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有價值的人脈圈。
  在「會會」這麼一個社交app上,你可以很方便的找到自己所在的商圈附近的同行,約到一起見面討論工作話題。這麼說起來,它有點像職業版的“陌陌”,但與其完全不同的是,它是基於各自的職業背景進行社交。不能像陌陌一樣隨便搭訕,卻鼓勵用戶直接“約”到線下進行交流。在「會會」發起的邀約,必須帶有明確的工作主題,是真正聊有價值的事情。
  之所以設計這樣的模式,就是希望那些每天在寫字樓、辦公室里忙碌工作的人,可以讓更多人可以像法拉奇一樣,充分利用好吃飯或者是下午茶的時間,能認識到探討共同話題,甚至幫助自己解決工作上難題的朋友,建立起有價值的人際關係。讓你在工作的商圈周邊,組建更強大的關係網絡。
  在「會會」上發起邀約的人大多是在工作問題上存在問題,需要幫助或者希望得到其他人專業建議的,很多人會疑惑,我為什麼要去參與他們的邀約,幫他們解決問題呢?其實,高效人際交往的重要法則就是,當你希望從人脈關係當中取得收穫之前,一定要捨得付出。
  眾多成功的企業家案例證明,最成功的人際關係建立者和那些最成功的人都是給予者。換句話說,就是在你並不知道以後想要用這些關係去做什麼的情況下,先在你的人脈銀行里慢慢存入更多的錢,今後才能取出豐厚的資本。
  而一次真摯、熱烈的面對面交談,哪怕一杯咖啡的時間,也肯定能幫助建立真切的人際關係,好過在其他社交媒體行各種無內容的寒暄。在你自己擅長的領域,可以充分在新的朋友面前展示出自己的價值,獲得深層次的認可。同時,更可以藉機吸取對方的經驗和智慧。這樣積累起來的“弱關係”,已經被證明,能夠為個人在工作上帶來更多新鮮的火花和機遇。
  所以,充分利用好吃飯、喝咖啡的空閑時間,在「會會」上就能高效擴展一個真實而又強大的社交網絡,何樂而不為?  (原標題:職業版“陌陌”在一線城市白領中悄然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qpylbm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