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上午9點20分左右,這個時間讓我終身難忘。”浙江省義烏市城西街道河泮山村藍天學校校長蒯多勇說,“當時有人跑到辦公室告訴我,有一個學生要跳樓!”
  今天,“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系列公益活動第三季,正式在四川綿陽啟動。作為活動的重要環節之一,校長論壇是希望小學的各位校長和與會專家學者交流的重要平臺。首都體育學院教授王守恆在講到“體育院校沒有學生自殺”的現象時,勾起了蒯多勇校長的回憶。
  “我第一反應,腦子完全空白。”蒯多勇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說,“那個學生在3樓陽臺,情緒非常激動,我們為了能接住他,就在地上鋪被子。那個孩子一會兒往左走,一會兒往右走,我們的被子也來回搬,精神高度緊張。”幸運的是,孩子最終被救了下來,“後來我們在他書包里的字典中,發現了一個大大的死字,還有花生米、雞腿和一罐啤酒,孩子尋死的原因是父母鬧離婚。”
  在當下的中國社會,學生自殺的問題層出不窮,而一個小學生,竟然會作出如此選擇,更令人感到驚訝。在眾多專家學者看來,解決孩子的心理問題,讓孩子的身心健康,體育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途徑和方式,這其實就是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以體·育人”宗旨所要達到的最終目的。
  “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給我們搭建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讓我們這類打工子弟學校的孩子,能夠更加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作為一個希望小學的校長,我深深地感覺到,沒有比孩子的身心健康更重要的事了。”蒯多勇說道。
  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開展以來,已經使得很多孩子從籃球等體育鍛煉中受益。濟南師範天橋附屬學校小學部校長王友林告訴記者,自從學校組織籃球隊以來,不僅在比賽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而且學生得到了很好的鍛煉,“現在學校里,幾乎所有同學,都對籃球及其他體育鍛煉投入了很高的熱情。”
  相比而言,四川資陽市簡陽區禾豐鄉潮水小學的校長周菊明則有些“幸福的煩惱”,“我們屬於偏遠山區的學校,體育師資有限,平時,我們也進行一些訓練,孩子很喜歡籃球。目前,我們學校的孩子正在參加區里的比賽,但今天我得到消息,男隊和女隊比得都不怎麼好,很多孩子都因為輸球哭了。”
  對此,近年熱心公益事業,並有著支教經驗的前北京國安隊隊員高雷雷表示:“以我的經驗,一定不要讓孩子感受到壓力,勝負雖然是體育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對於孩子來說,享受參加體育比賽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要讓他們感受到體育帶來的快樂。”
  本報綿陽4月28日電  (原標題:“以體育人”精神助推學生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lqpylbm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